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奔赴的旅途,遇見陰晴不定的天氣,竟覺知味的時光,是那么易逝。片刻的茶閑時光,拭去了煙塵之氣,卻覺得少了些什么。感覺人生中的意念,不能總活在一廂情愿的詩意里,人,還是應該要有些煙火之心的,過于飄渺,總給人不真實。 有朋友說,經常讀我的文章有些膩味了,感覺我寫的文字是不食人間煙火的。想想也是,紅塵中奔赴,累得只想覓一處庭院,尋一處清淡,待塵埃落定,獨自品茶碼字,寫光陰的故事,也寫我這一程途經的遇見,在自己傾訴的抒情中慢慢老去。 或許,這種期望的生活,于我,永遠是一種期望。偶爾,偷得閑時,多是一頭扎進靈魂的世界里,與文字里的知己推杯換盞,提著一顆細膩敏感的心,吟風弄月,細膩到一花一草的凋零亦為之心悲,敏感到一春一秋的輪回亦黯然神傷。 很多時候,感覺自己總被這些不知煙火味的文字凈化了,但卻覺得少了一味知意的煙火。此刻,坐在寂靜的一隅,我想將我訴說的春去秋來的故事收集在這一程的記憶里。感覺這城市的山水,有我呼吸的氣味,也裹著我生命的溫度。 我獨自沉浸在這一程紛繁的煙火里,無需等候,也無需送別,只需靜靜地寫出我的遇見我的感慨,以此為趣,消除我奔赴的疲憊,依然守著自己的心,在遠離紅塵的煙火里吟詩。我寫夏的盛情,秋的轉角,也寫這仲秋的月亮與漸次吹來的風的寒涼。 我始終相信,每個人的靈魂,都需要棲息的。默默地,望著天空的圓月,迎韌季節的風,嗅來作別的雨,看一枚葉子的飄零,悠悠蕩蕩里,眼眸里溢滿了許多無言有聲的寫意,想來,這就是時光的慈悲,說來,時光也是知味的。 光陰里,那些曾遇見的人和走過的風景,都會消失在時光的河流里。經歷過的情感,擁有過的榮華富貴,一樣會淡去,直至經年,再也想不起來。逝去的未必就是好的,擁有的未必是對的。未來,需要以一顆安穩溫暖的心去迎接,去面對。 在遠離煙火的文字里,我植著一脈脈溫情,用微笑來送,用微笑來迎,一如我知道,有一種緣與血脈相連,定會在晨昏暮鼓時間的過道里,再度相逢。于是,我只須在季節的衣衫上,寫下最素的一筆:隨緣隨喜! 我不想在靜寂如水的時光里,感嘆流年易逝,韶光黯然,責怪時光的不動聲色,只想自己如何將知味的時光繞成詩意的筆,續完余章。因為我知道,我與煙火,只是一味茶的 距離,隔著塵喧世囂,這片刻靜寂的夜晚的光陰是真正屬于自己的。 秋漸深,回首,似乎每個仲秋時,我都喜歡對著月亮翹首,把一些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來的無聲的、有聲的情緒,一些喜怒于色的詞匯,記錄成自己的心路。每一程風景與心情的刻碑里,都有段不約而至的故事,不管誰愿意不愿意,只要知味時光,便能了然于心。 >>>更多美文:優美散文

笫一第二何相煎,同煮一個地球村。 叢林法則狂掠擄,早有史例立上頭。 和平共處度大平,非得煮豆燃豆萁? 樹敵他國成孤寡,眾矢之的毀無形。 注:煮豆燃豆萁指國與國之間。 作于2020年9月15日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有天晚上失眠,凌晨三點多就起來了。到馬路邊散步,見老吳一家早已在店鋪里忙碌開了。老吳家開著一家炸油餅油條的鋪子,兒子三十一歲了,還沒有結婚。但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一家著急,發脾氣,父子倆都是笑瞇瞇地說話。有天早晨,我還聽見老吳在他和兒子談航空母艦的問題。 我所住的小城,方圓不過六七公里。這六七公里范圍內的樓房中,林立著機關、商場、學校、銀行、花圈店……在小城,和我交往的人,大多是尋常陋巷中,那些憑一個小店、一個小攤點過日子的人。他們的生活,很少口號、誓言,但扎實,簡樸,溫和,貼心。 長著山羊胡的老林,廢品店已開了十多年,他就靠這個店,養活全家五口人,供養兒子研究生畢了業。我是去賣廢舊報紙、雜志認識他的。有次,我看見他把報紙、雜志收去以后,戴著老花鏡開始讀報。后來他知道,我是靠寫一點小文章生活的人,也常在那些報紙、雜志上讀到我無病呻吟有病就大叫的文字。有天,我到老林的廢品店去賣報紙,老林從黑漆漆的屋子里抱出一個剪貼簿,那上面全都是我發表在報紙、雜志上的文字。老林說,你必須把這些保留下去,這都是你的心血啊。我動情地一把摟住了老林,他實在是太瘦,身上的硬骨頭把我的肚子也抵疼了。我告訴老林,我有好多年都不收藏發表文字了,電腦里都存下了。老林說,那可不行,發表了的文字,得流傳下去。 一個陰雨連綿的天,有個詩人突然站在老林門口說,林老板,我是這個時代的廢品,你把我給收去吧。那詩人順勢往地上一躺說,請你過秤。老林嚇得面如土色,結巴著說,我這里從不收人的。詩人一個鯉魚打挺起身,拍拍屁股就走了。這事兒弄得老林一頭霧水,我告訴老林說,其實,我也是一個廢品,只是你不嫌棄我而已。老林拉住我說,兄弟啊,我對你向來是尊重的。那天,老林買來鹵鴨子,我就在他店里喝酒,一只鴨子,差不多都被我啃完了。啃完了鴨子,我才突然感覺生活是多么溫潤美好。老林的老婆住院以后,我陪他在醫院睡了一晚上,實際上我整夜沒睡。老林的岳母死以后,我陪他在靈堂掉淚,燒紙,幫忙起草相當感人的悼詞。和老林這樣的人交往,感覺是人性深處的暖光,把一些悲觀、黯淡的濁流給照亮了,然后持久流淌,恢復一個理性的人生。 開副食店的劉大姐來自鄉下。我家的油鹽醬醋,差不多都是在她店里買。那天,我臉色很紅,大姐關心地問我,是不是糖尿病。我特喜歡她店里剛上市的花椒,都從鄉下采集而來。去年春天,我坐劉大姐侄兒的摩托車去過她住的鄉下,在山坡上一棵大樹下,我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覺。賣牛肉面的韓大毛,每逢我在外地遠游,夢中磨牙,就是想念大毛的牛肉面了。這個胖廚子,居然戴著六百度的近視眼鏡,我喜歡他那憨相,我們都是智商不高的人。 賣兒童玩具的老付,四十多歲了,說話還是奶聲奶氣的。賣鄉村麥面饅頭的仇大嫂,去年除夕,我是在她打烊的店里,吃了一個老饅頭才離去的人。一年的最后一天,我吃上這樣一個老饅頭,心里才踏實,感覺一年的時光,不再是輕飄飄如幻覺過去。 還有賣水果、胸衣、窗簾、避孕藥、地磚、燈泡小店里的人,我和他們的來往,感覺他們也是在給我的人生提供著無微不至的服務。誰說人生冷漠,缺少關懷,哪天出門,你不見了這些平時也許沒太留心的店鋪,心里一定會很慌,他們都到哪兒去了。 >>>更多美文:生活隨筆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yn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